Monday 25 August 2008

教授也有怨氣

教授一向不多話,今天他像被點了穴道似的,盡吐心中的怨忿。

星期六我參加了中醫講座,教授在那所大學任教,我問他怎麼不主持其中一個講座,他謙虛的說留給年紀輕的人做,我說你不老啊,他說還是留給職位高的人來做。咦!酸溜溜,肯定有點不妥。

我說起他的院長奇特的表現,
教授很好奇,馬上問如何奇特,我見很多病人在,說待會兒再告訴你吧。針灸完畢後他竟然親自替我拔針,平時都是姑娘做的,看得出他很想聽關於院長的事。

那次講座中,一位教授發表完,到了台下發問時間,院長竟然搶了米高峰說:我想觀眾們也不懂得發問,不如讓我來補充,如是者說了起碼二十分鐘。這樣做人家以為講者很不濟呢這個院長到底有沒有關顧下屬的感受呢!況且台下有很多是中醫,怎會不懂如何發問?霸道的女人真難看!

教授原來也受過院長的氣,聽他娓娓道來,我們都同意有權位的女性特別難相處,尤其她們怕別人趕過自己,所以小動作特多。我相信有料子的人,別人一定會懂得!


他續談起另一位女同事的厲害手腕,別人上班都到自己的辦公室,這位同事則天天到上司的辦公室去聊天
。還以為教授升職是靠做研究,想不到也可以不務正業靠拉關係混日子到處楊梅一樣花,我們的機構也充斥著這些壞份子

邊說著,教授的推拿動作慢了很多,因為他還有很多話要說,我乖乖的做聽眾,原來平時沉默的人心裡面的話可多,只要找對了開關制

忍不住談到教授們的表達技巧,聽了數次講座,發覺他們基本上沒有接受過說話訓練,連總結也不懂,經常草草收場,
加上不標準的普通話,替他們的學生叫苦。相信教授不屬這行列,看過他接受訪問,很有條理,可以清楚表達自己

最後,我問教授:你是不想拉關係,還是不懂?他說在內地的時候也知道需要這套,他是不想這樣做很好,這樣才有氣節我大膽的總結:所以你選擇退隱江湖。他用力點頭說是,然後拉開布簾離去,留下我獨自思索 ─ 退隱江湖......


喜歡和他談話,因為頻道相同,球來球往,非常到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