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August 2008

一生的總結

作者:區樂民

八歲那年,我首次踏足靈堂,三叔帶我去向一位長輩作最後致敬,長輩生前當警察。

......

靈堂中間放一幅照片,上方是四個大字:「正義長存」


「為甚麼寫著那四個字?」我問三叔。

「總結死者的一生,」三叔低聲道「他一生正直,從不向惡勢力低頭

「人的一生原來可以用四個字來做總結我若有所悟

次天放學,母親有事不能來接我,三叔代勞,並為我做午飯
。我匆匆吃完,立刻做功課

「樂民,」三叔出奇地問「為甚麼忽然變得那麼勤力?平日母親又哄又罵,你才肯做

「我怕將來死後,靈堂上總結我一生的四個字我頭也不抬便回答

「那四個字可以總結你一生」三叔追問

「欠交功課」我惶恐地說


我覺得,能夠被人用「愛主愛人」來總結一生,也該無憾了。

2 comments:

  1. 區樂民這篇文章好有趣, 但不知區樂民是"誰", 如有空, 請介紹一下, 謝謝

    ReplyDelete
  2. 他是專科醫生,喜歡寫作,是天主教徒,有一顆孩子心,我特別喜歡他的幽默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