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09

深圳南頭朝聖一天遊

昨天是我第一次坐火車經落馬洲口岸到深圳,比起羅湖大得多,也乾淨很多。

下車後,「
打的」直奔南頭古城的天主堂,因為要趕及望主日彌撒,下了車,缺乏方向感,一行九人在里巷轉了又轉,大汗淋漓才找到了,幸好趕得及。彌撒在露天的竹棚下舉行,起初很熱,隨即感到清風徐來的舒爽及內心的平安。

在聖物部,驚見一個瓷製的聖家像,足有一尺高,聖像的做工很精緻,無論表情、顏色都是一流的,於是我們中間有三個人(包括我)就把它棒回家。隨後一個陌生人走過來,以為他是神父,
後來發現他是政府官員,可惜團長已不慎透露了身分,那人的眼珠子馬上飛快的轉著,一看就知道不是善良的人,他提出找人帶我們遊古城,好不容易才拒絕了。

這座天主堂建於一百多年前,原身是育嬰堂。那時候為了維護生命,要貼街招呼籲人們把想遺棄的嬰孩放到育嬰堂門前,當然不能救活所有嬰兒,救得活的就被送去香港受教育。據說有其他民辦的育嬰堂專收健康的女嬰,養大後把她們賣到妓院去。這些
吃人的店,構成市民大眾對天主教辦的育嬰堂存有誤解。

第二站是車公廟站的聖安多尼堂,他們正舉行英文彌撒,透過音效裝置,讚美的歌聲縈繞教堂四周。有很多人參與,神父的英文很棒,不知道又有多少政府官員在監視了。

接著到新洲酒店隔鄰的中發源清真餐廳午膳。朋友點了羊肉為主的菜,有羊頭、羊肉串、羊肉泡膜等等。茹素 的我也有很多選擇:酸奶、用青棵做的拌麵(像年糕般黏黏的,好吃)。

聽說除了書城外,在少年宮及科學館站也有購書中心,跳上了公車,還是去了最舊的書城。兩個小時很快過去,我買了一本針灸學的書,朋友則買了一部閱讀電子書的電子工具,二千元,不便宜啊!最後逛了商業城,買了一部超小型遙控直升機,朋友買給孩子玩,我則買來幫助減壓,看著它飛真的很開心。最後吃過晚飯,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去。

南頭天主堂





聖安多尼堂


超小型模型直昇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