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July 2009

我讀了「小團圓」

讀張愛玲的書已經有十二個年頭,別人寫她的傳記也看了多本,可惜都是抄襲濫調佔多數,沒有人確切知道張愛玲的觀點。

這本書的出版,是否有違張愛玲的願望?她在1992年曾明言要銷毀,但在1993年又說不能讓讀者失望。出版此書,就算法律上合法,道德上......

儘管有張迷揚言罷買罷看罷評,我還是看了,因為我知道,無論怎樣我還是一樣喜歡她的。

如果真是她的自傳,簡直令我肅然起敬。那個作家可以如此真誠的剖白自己?雖然我認為她想從旁觀者的身分去看自己,以至有些情感是淡化了、模糊了。

有些人評她開放,大膽描述性愛場面,更把家族醜聞暴露人前。我馬上想到:干卿底事?誰給予我們權利去干涉別人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