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07

印度---我怕

坐上夜車,從Yazd到Shiraz,中途停站上廁所,鄰坐的女孩說一起去,才發覺她的英文比一般伊朗人流利,原來她是移民印度的伊朗人,她這趟隨父親從Mumbai(即舊日的Bombay)回國探親,她在著名的外國投資銀行工作.

她問我為何選擇伊朗,我說了一堆原因,她馬上嗤之以鼻,好像我是最不懂選擇的消費者。出門以來,無論碰上甚麼人,無論得知對方選擇了甚麼國家旅遊,都從來沒 有人展示過這種表情,互相尊重是人與人交往的基本禮貌。她差點沒有說我準是瘋了,我說伊朗是十分安全的地方,國民質素很高,乾淨整潔,而且男士們和其他中 東國家不同,不會騷擾女生,她卻說在印度她常常自己出遊,並不感到害怕,但在伊朗則一定要有人同行,而且印度的衛生不差。

我覺得她說的是天方夜譚,那年我到Varanasi,坦白說太震撼,且看:

一.海關人員說我的護照是假的,他在桌子下用手勢打暗號,表示要錢.不知道那來的勇氣,和朋友衝著他理論,堅決不付款.

二.坐小舟遊河,到了河中心,船夫突然要加價,我們又要罵人.

三.河邊在燒屍體,我看到露出的腳掌,水面上漂浮著嬰兒,動物的屍體,那邊廂的印度男人在愉快的洗澡,刷牙.看到這一幕幕,朋友和我馬上坐到小舟中央,生怕河水會沾到身體任何一部份.

四.旅店職員亂開價.

五.旅店房間發現超大四腳蛇,比香港的大四倍有多.

六.水龍頭的水是泥黃色也可以理解,為甚麼會是赤紅色的呢?

七.民生太苦,再看怕受不了.

所以,原本一星期的行程縮短到一天,今天我還沒有足夠勇氣或好奇心再訪印度,女孩子聽了,有點打住,沒有接下去,是你自己先羞辱自己的嘛.首先,就算移民也應該愛祖國,就算不認同政府,也不應詆毀自己的同胞.

我們遇見的印度人質素都不高,包括公司的同事,對他們的品格一直有保留,自吹自擂,勢利,不留情面等等都是他們的通病.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記好了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