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07

德黑蘭





德黑蘭的新國際機場應該是世界上最孤獨的機場,雖有偌大新穎的設備,卻沒有公共汽車連接,出入要坐計程車。下飛機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戴上頭巾,有空調的情況下也感到不習慣,好像看不到身旁的事物。海關人員看了我護照的照片,又比對著看我的相貌,算了吧,披了頭巾你又怎麼可以看清楚!最後他問了我的職業,才安心的放行。

凌晨三點多,我決定在機場坐到天亮,五點多天已大白,坐上計程車,足足有七十多公里的路程,公路上看到遠處的山,我已經喜歡了這個國家,司機把我送到指定的旅社。旅社職員還未起床,惺忪的睡眼忙不迭打量我,說沒有房間,只有大鋪,我說很睏,他提議先休息,到有房間才通知我,並說這裡全是遊客,我可以不戴頭巾才摘掉頭巾,有一中東男人從廁所出來,瞪著我看,只好馬上戴上頭巾。

旅社職員看了我的護照,說自己七年前有一個香港女朋友,我問他這裡也可以有男女朋友的嗎? 你為甚麼不跟她結婚? 他說她把他忘掉了。他不時找些藉口來和我搭訕,算了吧,我不會當你七年後的第二個香港女朋友。

德黑蘭的空氣污染得厲害,馬上喉嚨變乾,並引發了敏感。睡到中午,到外邊用膳,看到人家吃甚麼,手指指便行,傳菜員對我擠眉弄眼,我看著他差不多相連的眉毛,覺得很搞笑。徒步往珠寶博物館看世界最大的鑽石,博物館在中央銀行的地庫,裡面幽暗的環境和價值連城的寶物,應該可以拍一套鐵金剛電影。

在德黑蘭過馬路必須膽子大,通常是超過三線行車,加上左右轉過來的車子,你不先發制人,根本不能過。回程的時候,看著對面的旅社,足足等了十分鐘也不敢邁出,剛巧一個騎警經過,我告訴他: Police, police, there are no traffic lights. How can I cross the road? 他想了一想,停了車,說: 跟我來。就這樣被他带著過馬路,謝謝你,警察哥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