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rch 2008

交換故事

看到以下的故事,貼上來分享一下:


唸大學的時候,每個禮拜六,學校的成功廳從中午過後固定放映電影…那一年我大二。我和學姊一起去看電影,如果我記得是類似這樣的季節看的電影,或許只是因為電影畫面是這樣濕潮淋漓的夏日來臨之前吧!那一部電影是【理髮師的男人】,我唸大學二年級。 


看完電影之後,我和學姊一直看到螢幕放下、片尾曲唱完,人群散去,我們還坐在椅子上隨便聊著或許是電影裡一兩個情節吧!這些或許畢竟都離我有些遙遠了。我們的背後,有個男生跟學姊打招呼,我也一起打招呼,但我對於這個人幾乎不曾留下任何印象,我大約記得他留著長髮,也完全沒把他的名字記在我的腦袋裡。畢竟成功廳電影院裡這麼暗,誰應該也看不清楚誰吧!


後來我開始像鬼打牆似的不斷在校園裡遇到這個傢伙,而我始終不記得他的名字。有天這鬼魂似的傢伙出現在社辦裡,當時我們和環保社在同一間房間,對於這個人,我完全不想理會。


有一天我從學生社團大樓出來,又遇到這個人,完全裝做不認識他。竟然開始下雨了,我沒帶傘,他就過來說要借我傘…。


又有一天,我又從學生大樓走出來,正面就遇到他,還是在下雨,他還是要借傘給我,我依舊完全不想搭理這個傢伙。但是那天相當特別,我想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客家山歌,而如此記憶深刻。我像往常一樣,逕自走向停車場牽
我的腳踏車,上腳踏板,往大學路一路呼嘯,那個鬼魂似的傢伙居然跟在我後面,有一句沒一句大聲跟我說話,天真的我竟然想,我停下來買水果總可以擺脫了吧! 停下車子在路邊挑起水果,他也停了下來……幹嘛學我買水果?(心裡一肚子氣!)然後我很快買好,趕快穿越當時的勝利校區,他也跟著騎來,一路從遠遠的地方開始唱著亢亮的山歌,雖然聽不懂他唱的什麼歌,我相當訝異:這個人臉皮真的很厚,竟然敢這樣一路騎車一路大聲唱歌……其實他歌聲很好聽,但在當年不減我對他的反感,尤其是唱了歌以後更是……


後來過了不久,我開始修一門課,這個討厭的傢伙竟然出現在我們系上那堂選修無限制擴大的課,而且那是下午第一節的課,
我都會提早到教室,選一個好位子,趴下來睡覺,等待下午第一節課的鐘聲。這個人非常討厭,他有時坐在我右邊,有時坐在我左邊或後面,常常故意捉弄我,就像是幼稚班小孩作的事情,惹得我非常火大。他真的是一個非常怪誕的人,常常在課堂上,老師說的一句不可能出現笑點的時刻,哈哈大笑,還站起來笑;他整個造型很像流浪漢,頭髮怪到一種極致,有人自然捲還燙得非常詭異整頭捲在一起,頭髮還牽絲落落長。總之,對於這位「流浪漢同學」,我連向朋友提起的興致也沒有,
他在我的生活裡成為一幅不想理會的怪異風景。


那時候我應該在鳳凰樹劇場當工讀生,所以常常會拿到學校裡的出版刊物,那時候校內有非常多文學獎,又有一個麻吉好朋友是寫作協會的,也常常會把他們出版的刊物拿給我看。那個時候,我就注意到一個人,是一個中文系的學生,因為他拿了太多獎,很容易注意到他的名字,其實我應該是在心裡偷偷地非常欣賞這個人吧!所以特別注意他所投稿的文章,我知道我的麻吉好朋友跟他認識,那時候大膽的魚小咩居然跟她的好朋友要了這位中文系男生的電話,而且還非常大膽地打電話給他。


那天是假日,應該是相談甚歡(現在完全不記得是談了什麼,我記得我是在成大總圖後門旁邊的公共電話打的。)……登登登~~~一整個高興啊~~~一副跟偶像講話,粉紅色泡泡螢幕自動升起…..。我很高興地告訴了我那位麻吉好朋友。


隔天,開始上課,那天我不知為何遲到了,就在電梯門口遇到我那轉外文系的麻吉好朋友也在等電梯,接著那位討人厭的「流浪漢同學」也來了,我們三個人一起站在
電梯門口。真是非常巧,我的麻吉好朋友剛好認識「流浪漢同學」,他們開始講話,不久,電梯就來了,我們三個都是要到六樓,整部電梯只有我們三個人在裡面。 我始終保持沉默,因為實在不想和「流浪漢同學」講話。


這時候麻吉好朋友就說了:你們不是認識嗎?(魚小咩當場出現三條線,完全不想承認~)接下來那句話更霹靂:你們昨天不是講過電話嗎?天哪!我那時候應該很想假裝暈倒吧!到六樓的電梯一直不開門。


我戰戰兢兢地上完當天的課,接下來的日子上過一次課以後,我就開始翹課了。完全進入一種分裂期。


從現在的我看過去,其實很難想像,那個時候好年輕很青春也很封閉!


總之,一段曖昧不明的故事很快展開也很快結束。後來我們一直到畢業都有一些交集,有過短暫的知交,現在想來,他是一個相當純真的人哪!


(張佩瑜)


讓我也說說自己的故事...


那時候剛開始學古典結他,他是啟蒙老師,一個短期課程完結後,沒有延續課程,只想繼續跟他學,當然夾雜了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感覺.
後來不知如何找到了他平日任教的學院,他開門給我時臉上驚詫的表情還依稀記得.有那麼一天,下課了,他說不如去吃飯吧.就在街上走著走著的時候,我覺得甚麼都不對勁.一星期後的課因為颱風所以取消,是他親自打電話來提醒我的.隔了一週再上課時,我覺得他有點不同,但是這點不同令我害怕.剛好到了暑假,我告訴他要和同學去長途旅行,暑假不上課了(其實也不知為甚麼要向他交代得那麼詳盡)!
暑假後,我沒有再去上課.後來我終於明白仰慕和喜歡的分別,這是青澀歲月裡的一抹色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