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May 2006

西伯利亞鐵路之旅









看到一篇旅遊日誌,題目是「西伯利亞鐵路艱苦之旅」,不禁衝動地要提筆一寫。

六年前,我先乘火車到北京,第二天趕往蒙古領事館辦理過境簽證(當時拿的是BNO護照,特區護照免簽證),七月的北京熱得很,為怕拉肚子,不敢吃夜市。 次晨乘搭中蒙列車展開六天五夜的旅程。 才上車,被分發到一群蒙古大漢的包廂,他們熱情款待,替我放行李之餘,又傳來一瓶土炮,正盤算怎麼辦,服務員說搞錯了,邀請我到另一個車卡,我一人獨佔一個包廂。

外國旅客擠在走道上搞國民外交,卡嚓卡嚓,規律的機械聲帶我來到中蒙邊境漠河。下車後,外國人擔心行李的去向,但是無論用甚麼語言,服務員就是不回答。看著蒙古人不慌不忙的,既然他們都不擔心,我們大可放心。 漠河—恰如其名,寂靜得孤寂,換過車卡及軌道,火車又徐徐前行。 早上醒來,人聲鼎沸,一看站台,正是蒙古首府—烏蘭巴托。 外國旅客紛紛下車,那夥巴基斯坦男青年也到月台逛,但是混亂中,其中一人的錢包被人扒掉,找來服務員警察甚麼的,火車兩分鐘後要開行,找回的機會太渺茫。 沒有了外國人,整個車卡顯得很冷清,只剩下我、一家蒙古人以及巴基斯坦男青年,分佔三個包廂。

火車上好像沒有時間觀念,甚麼時候往外看,都是茫茫草原,零星的蒙古包或策馬奔馳的游牧民,濕冷的天氣,令我更懷念新疆的陽光和巍峨的山脈。 巴基斯坦男青年借了我的導遊書,好景不常,在中俄邊境他們就被拿下,沒有再回來,我的導遊書也報銷。 聽服務員說,俄羅斯邊防懷疑他們受雇到車臣當雇傭兵,或取道非法進入歐洲

列車過了貝加爾湖,風景顯得單調,把帶來的書都看完了,實在無聊,只好找服務員談天。 整段旅程,說艱苦,一點也談不上,說精采吧,又有點距離。

俄羅斯之後,行程一變再變,這是旅行好玩的地方。



1 comment:

  1. 我剛從西伯利亞回來, 似乎 六年後的邊防還是一樣,但車廂腳多了許多外國人,不冷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