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December 2009

凶巴巴背後的人情味

每逢週二上夜課前,都喜歡去這間有閣樓的茶餐廳吃飯。我知道,這裡是很多人的蛇竇。很多年前,我常獨個兒來這裡喝奶茶,搬家以後就很少光顧。

那一次我點了西紅柿炒雞蛋飯,怎知加了洋蔥汁,又鹹又怪,我向那個有點年紀,眼睛卻很大的侍應投訴,他凶神惡煞的說:你想怎樣?我想他不至於打我,便如實告訴他:沒有人這樣弄
西紅柿炒雞蛋飯的,我吃素,怕洋蔥汁是用肉來煮。他向我保證沒有肉。

第二個禮拜,我還再去,想給它最後一次機會。那個
大眼睛的侍應忽然很熟絡似的和我招呼,我點了同樣的飯,依然是怪怪的加洋蔥汁,他也看不過眼,親自跑去廚房叫人再弄,我說不好吧,我不想開罪人給加料,他說不會。再弄來的更怪,是沒有一點汁的乾炒雞蛋,連西紅柿也是乾的。我說難道廚房沒有吃過媽媽弄的西紅柿炒雞蛋?簡單的把西紅柿炒過,加鹽加糖,也可以放一點水,雞蛋先煎或後下也沒問題。侍應忍不住替我弄來煮好的番茄汁,他說明白我的要求,但是廚房好像不會弄,我開玩笑的說你弄給我吃吧,他飛快的說:我也想。真爽快!見他為了我東忙西忙,那份心意我收下,乖乖的把飯吃光。

期間,見他很勤勞的抹盛醬料的器具,又很認真的打掃,我不禁說:這間茶餐廳雖然很舊,但卻出奇的乾淨。他的臉容馬上有了光采,我想這是最令他覺得光榮和值得驕傲的地方,並興高采烈的告訴我如何忍受不了盛糖的器具又黏又髒。對自己有要求的人值得我們尊重。

今天,他見我坐下,馬上送來碗筷,以為我要吃飯,我卻點了下午茶餐。在那裡溫習了一個小時,有點餓,再點了菜湯米粉,他體貼的拿來碗筷,今次更把它們預先浸在茶杯裡。想不到凶神惡煞的大哥也很細心。

他關心的說,吃這些怎麼飽,夜了還會餓呢,我說養生之道是早吃早睡。他說我睡的時候,他才開始瘋,睡覺太浪費了。

小市民才是最容易接觸、最有人情味的,如果那天我發火,沒有給這間茶餐廳多一次機會,也許看不到人性
美善。

有盼望,才能看到世界炫爛的一面。

我很感激,在生活中常常無緣無故的遇到很多好人好事,包括我的好朋友、舊同事、同事、書友、超級好人的教授......雖然不想接觸的人還是多很多,不過我知足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