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August 2006

騎士精神

我本是低調的人, 現在更甚. 不過在不能忍受的時候, 還是會爆發.

我鄰座的小妹妹工作擔子最重, 上星期開會時, 部門主管把工作分配給我和她, 一如以往, 懶人可以繼續躲懶. 不知那來的勇氣, 我發難: 可不可以免她? 她的工作量已經夠重. 說完後, 那些主管們的黑面叫我後悔已經來不及, 我看看剛拯救的同事, 低著頭, 不發一言, 不禁暗付: 難道是我多事, 自作聰明?

一如我所料, 主管把她的工作給了我, 把輕一點的給了她. 我也只好接受, 在這裡多管閒事沒有好下場. 離開時, 那同事向我道謝, 我問她怎麼不替自己謀幸福. 也許她不敢, 畢竟只是第二年.

第二天峰迴路轉, 主管說衡量過工作量後, 我和鄰座同事都免去了職責, 改由另外一位主管負責, 事情表面上得到了平反, 但我可能得罪了這主管也說不定. 不過我將會忙得不可開交, 或許沒有命給她折磨.

沉重的工作量, 進修的壓力, 算算看, 每星期有三個晚上要上課, 加上星期六或日的導修課, 連睡覺的時間都算不出來, 怎樣應付工作? 終於想到折衷辦法---早起 ! 如果四點仍不夠早, 三點應該可以, 還有四小時可以睡.

我們的團體, 能者多勞, 無能者安逸. 以上的插曲, 歸根究底也是老闆的責任, 她的專長根本不在行政方面. 為了適事寧人, 她學會了欺善怕惡. 如果你不幸地在她需要用人時被她撞見, 那你只好當她的水泡. 過後她會完全失憶, 如果那陣子她沒有弄錯你原來姓張, 不是姓李, 也不值得恭喜, 不表示你有表現, 只是由水泡變成救生衣罷了.

行政管理失效, 功不賞, 過不罸. 在仁慈的笑容下, 我看到的是糊塗. Sugar on the pill !

我想過, 只有當個自私的惡人, 才可以在這裡生存. 辦不到的話, 只好離開.
真的希望儘快開展人生另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